Copyright © 小房间以内的事
Design by Dzignine
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04-09-12 citizenship interview and exam

其实去年拿到PR的时候,就稍微研究了一下申请citizenship这件事情。也花了一些时间思考自己到底需不需要申请citizenship这件事情,脑中时常浮现优点缺点比对表格。倒是今年回国后,让自己彻底的下了决心去申请citizenship.

基本上申请citizenship的要求和方法可以参照官方网站。首先就是要确定自己是否eligible提交申请,因为我本身是PR申请citizenship,就没去研究其他的。Eligbility的第一条当然是要有PR的visa, 第二条是要满足residence requirement,也就是说在有效的签证下在澳洲居住4年以上,并且这4年里要有12个月是持有的PR visa.也就是说之前来读书的时候虽然拿的student visa,但是也算是有效签证,所以读书的时间也可以算做居住时间。我PR是去年6月份的时候拿到的,所以理论上今年6月后,我就可以提交citizenship的申请了。如果一直进进出出有回国的人,不清楚自己到底居住时间够了没有,或者要居住到什么时候才够,都可以参考官网的residence requirement calculator来计算。

如果满足了以上两点要求的话,就可以开始准备材料了。基本上就是要prove identity的材料,包括护照,驾照,出生证明 (或者medicare card, 结婚证书也都可以)。官网上说需要bill或者bank statement来证明住址和姓名,因为我是网上申请的,也就一起上传给他们了。但是我去citizenship office的时候,偷听到拿申请表格去咨询的人问需要什么材料,然后工作人员说,只需要三份证明ID的文件就可以了。另外如果拿到PR后,在海外旅游或者生活的时间有12个月或者以上,需要提供海外的无犯罪证明。官网上面的check list在这里,最好看一下需要什么。

接下来就是填申请表格。我是网上申请的,所以就直接在网上填表, 我个人觉得这样子申请最方便了。填完表格后,就直接用信用卡网上付钱(目前是$260,但是这种事情随时都可能变啦,比起PR来说,citizenship便宜好多了)。付钱后,可以把自己的填好的申请表格打印下来,然后就可以上传需要的文件的扫描件(其实就和申请PR是一样的)。如果喜欢填表格寄去移民局的话,也可以选择打印paper文件。准备好需要的文件,记得文件要复印然后找人公证后再和申请表一起递交。可以寄去,我看到也有人本人拿去递交。本人去的好处是,如果你不确定文件是否齐全,可以在递交的时候要工作人员看一下。另外我偷听到说,如果着急的话,最好本人拿到Parramatta总部去,因为city office是要收集到一定数量的申请再转寄去Parramatta的。

OK,申请好了后,大概1~2天就会收到email通知interview和exam的时间(比起申请PR的效率不知道快了多少倍)。如果觉得时间不合适的话,也可以打电话去改时间,不过打电话去基本上听音乐就要听15~20分钟才打得进去。我本人就打去改了2次时间,不然我早就可以去考试了。

准备interview和exam的时候,网上申请的人需要填好 1195 form. 然后准备一张护照照片,背面需要有人担保签名说是本人。具体哪些人可以做担保,可以参考这个list. 基本上常见的就是,牙医啦,医生啦,药剂师, 警察,bank officer, JP, 护士什么的。所以可以去看病买药或者存钱的时候,顺便让他们帮忙证明一下。但是因为我护照照片太丑,不好意思拿去给同事签名,怕照片流传出去,所以就要Jingyi帮我签一下,反正我什么样子她没见过。

表格准备好了后,就要开始为exam做好准备了。基本上就是要熟读resource book , 而且还非常贴心的分为了testable part和non-testable part.所以当然就只需要熟读会被考试的那部分了。都是一些很基本的澳洲人口阿,种族,历史,已经政治体系的东西。都不难,其实对我来说大部分都是常识,毕竟都在澳洲住了这么久了,大部分都应该知道才对。可能比较难的是政治体系吧,不过考试前几天读一读背一背都没什么问题的。

终于到了我的appointment的日子了,想说会有interview, 还是穿得稍微正式一点好了。
不知为何,现在自己看自己的新发型,觉得好像是韩国人哦...(唉~脸肿又是满脸痘子,整个人看起来状态好差)
我interview和exam的地点是city office 4楼,去了之后就去那个reception的柜台通知工作人员名字和几点的appointment.我是3点的appointment,但是怕吃到,而且本来以为早点去说不定可以早点考试,所以2点半就坐在那里了。结果真的让我等到了3点!
临到快3点的时候,reception的工作人员就会开始叫名字,然后打票给每个人。被叫号码的人就直接到counter去。基本上我是网上申请的,他们的interview内容就是查看original 文件,我一坐下就被要求出示护照,驾照和出生证明。然后要我交出1195 form. 之后就要我去旁边的房间考试。考试时间是45分钟,一共20道选择题在电脑上面做。考试的房间里面也有工作人员,所以如果有什么技术上的问题,可以问他们。其实真的很简单,我做完后看还剩下41分钟,但是因为很有信心,就直接submit了。交了后电脑会直接告诉你分数,不需要全对,只需要75%就可以pass了。(也就是说20题,只要对15题就可以过了) 如果没有过,当然就是安排下一次的考试,一直到过了为止。而我当然是100%了啦~piece of cake~(拨刘海)
exam结束后,工作人员就说申请通过了,没什么问题,接下来会一周内收到信通知我申请成功,然后继续等待当地的council写信来通知去参加宣誓仪式。所以目前就只是等待而已,等我参加了宣誓仪式再来分享更多的过程。总的来说,申请citizenship超简单的,不过坐我旁边的一个老移民说,以前更简单,连考试都不需要,网上申请一下就可以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