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小房间以内的事
Design by Dzignine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你想要从情歌里面听到什么?

都说梁静茹是情歌天 后,或许因为我一直无法投入情歌,所以对梁静茹也一直没办法很喜欢。其实在我心里面,梁静茹并不是情歌天后,她只是KTV天后而已。如果你问我想要在情歌 里面听到什么。我会回答说,我想要听到的是真的感情,动人的旋律,touch人心的歌词。我也想要听到对于爱情的理解,对于爱情的领悟。而大多的时候,梁 静茹带给我的只是关于爱情的K歌。不是说K歌不好,但是如果当一个歌手已经把每年一张专辑就是为了给大家带来一些K戈的话,那么她专辑的音乐性也很难再进 步了。我以为[崇拜]已经把梁静茹带到了一个新的境界,那是一张我每次听都会起鸡皮的专辑。可惜那一届的金曲奖竞争太激烈,梁静茹还是与之失之交臂。隔年 的[情歌]整个就是退步了n步不止。我知道梁静茹的内心是无比渴望金曲奖的肯定的,所以换唱片公司,投入专辑制作,我相信都是她希望自己能够更突破更进步 的表现。

一开始的新造型就让我后退几步。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几乎每个歌手发片前都要去找个国外的设计师给自己弄一个莫名其妙的造型,然后还指望大家赞美说好好看。所谓的造型,不就是那根诡异的眉毛吗?第一主打[情歌没有告诉你] MV出来的时候,我更是在心里大喊"WTF!!!" 一开始我以为梁静茹的造型是想要像阿密特那样分裂变身来改变形象。但是歌曲本身并没有什么大的突破,只是造型变得怪怪的而已。最让我不解的不仅仅是MV莫 名的剧情,而是为什么这首歌会是专辑的第一主打呢?又不Catchy,又不K,甚至不能算作好听。在专辑里面当作一首一般的歌曲都勉强,怎么会被选为第一 主打的?(而且还是专辑的第一首歌...听完立刻就觉得这张专辑真的是"WTF")

专辑紧接的歌曲[lalalala] 非常轻快,仿佛回到了梁静茹少女时期的歌曲一般。同样的歌曲还有[我就知道那是爱] 。甜得幸福得无以复加,连声音都变得好甜。说实在话,结婚后的再次出来发专辑的梁静茹,我更期待她能够唱一些更深刻的爱情,更多的领悟和见解。而不是像少 女般得唱着"我就这个那是爱,不然你不会这么快"。或许是我错了,爱情会让人变傻,沉迷于幸福中的女生只会变小女生一样撒娇和晒幸福。那些提出深刻领悟和 见解的人,估计都是失恋和生活在悲惨中的人。

和张智成合作的[一家一] 使用了婚礼歌手的概念。我觉得这个概念还蛮不错的。但是出来的效果却很俗气。或许这个问题是出在婚礼上面(也有可能是歌词写得太俗气),因为毕竟婚礼什么的本来就是很俗气的东西。(同理[今天你要嫁给我]出来的效果也很俗气)

另外专辑里面一些抒情歌曲都非常的平淡,像[直觉][给还没遇见的你] 听完后什么都不记得。仔细读歌词也觉得里面提出的概念非常的幼稚。其实给还没遇见的你是非常好的一个概念,但是对于未来还没遇见的你,难道最想说的是‘爱着你爱着你就像爱自己'?那还不如要未来的他直接去听王力宏多年前的广告歌曲[爱你就等于爱自己].

稍微好一些的歌曲反而是非情歌,像[如果冰箱会说话] ,和一些小品的情歌,[你会不会][慢慢来比较快] 。[如果冰箱会说话]是一首蛮可爱的歌。但是不是很符合专辑的概念(有概念吗?)。[你会不会]听起来很清新,但是太小品了,还是有让人印象不深刻的问 题。[慢慢来比较快]的概念是我很喜欢的,就如同林宥嘉的[慢一点]提出的概念一样。这首歌的节奏蛮可爱的。只是作为专辑结尾的歌曲,我不知道是否适合。[不为失恋说抱歉] 的歌词是小寒写的,概念上还蛮不错的。应该会被安慰失恋的人喜欢,也很适合现在独立女性们的心声。但是歌曲本身太平了,拿来当主打歌的话气势也不是很够。

听完专辑后,我想问 梁静茹的是,‘真的吗?真的吗?这就是你换了新公司,参与制作,企图向要拿下金曲奖的专辑吗?' 当然,因为2010年的专辑太烂,而且金曲奖评审的口味一向诡异,也很难说梁静茹不会凭这张专辑拿下金曲奖。但是如果当她老了以后,回首往事的时候,想起 来自己是因为这样的一张专辑拿到金曲奖的,不知道心里会是什么感想。

另外很多人解释说, 是因为梁静茹生活太幸福了,所以没办法唱悲惨深刻的情歌。我想说的是,一个好的歌手,就应该有驾驭歌曲的能力。挖出心里最深处的感情,投入到歌曲中,并且 让自己的诠释为一首一般的歌曲加分,才是一个值得拿金曲奖最佳女歌手的歌者应该要做到的。有时候不是不好,只是我们对你的期待更多,也希望你可以更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