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小房间以内的事
Design by Dzignine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那道蓝色的大门已经远去模糊

没什么新歌可听,以至于我最近都在catch up那些很多年前就应该看完的电影和连续剧。那天还是断断续续一边做其他的事情,一边看完了一直久仰大名的{蓝色大门}。

以前我总以为只要自己认为自己还是青春的,就可以一直青春下去。但是这种自我催眠可能在 我身上比较不受用,因为明显的这几年,我渐渐变得没有办法忍受那些青涩的校园恋情,没有办法对那些不成熟的高中生帅哥有感觉。生活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它 让你成长,也让你变得更现实。所以这一部关于青春的{蓝色大门},如果让我十几岁的时候来看,可能会感动的泪流满面的。如今看来,却只能做作得缅怀一下青 春。

每个人的学生时代应该都会遇到这样子的男生吧。长得高高的,他的发型在那个每个人都很拙 的学生时代总是显得非常有型。成绩或许不是非常好,但是一定是阳光运动男孩,学校的田径队,篮球队,游泳队总是会有他。最好他还喜欢音乐,会吉他,钢琴, 爵士鼓什么的,组个乐团,被学校的女生层层包围仿佛明星一般。电影里面的张士豪就是这样子的一个男生。所以我完全理解林月珍会暗恋张士豪的原因。哪个女生 不会对学校的风云人物充满了幻想?只是大部分人也就止于暗恋和闭着眼睛幻想罢了。学生时代的我们又有多少人有勇气走上前去和自己喜欢的男生说话,认识他 们,和他们做朋友,甚至向他们告白。

林月珍在电影里面做了很多我曾经做过的事情。收集喜欢的男孩的笔,篮球,篮球鞋,笔记 本,甚至喝过的瓶子。然后用不断在笔记本上写男孩的名字,以为墨水写完后,男孩就会爱上自己。好笑的是被拒绝了后的她,不再写张士豪的名字,而是改写木村 拓栽。大多数的女生包括我最后都发现,现实中的男生总是太残酷,只有虚幻中的偶像才会永远陪伴着你。

孟克柔却是非常的与众不同,虽然她没有林月珍漂亮,但是她却散发出一种特别的气质(当然 因为她是桂纶美,哈哈哈)。她总是陪伴着林月珍,陪她去偷看张士豪在学校游泳池游泳,戴上张士豪的面具假扮他,帮忙把情书交给张士豪。但是孟克柔一直没对 张士豪表现出太大的兴趣。她会幼稚得和张士豪一边骑单车一边比赛谁比较快。在张士豪对他表白的时候,她告诉张士豪"我很麻烦的!"。她喜欢在海边演唱的冷 门乐队1976。她在第一次和张士豪约会的时候问他想不想问她。她也把同样的问题抛给体育老师。她也一个人在待在自己的秘密地点,在墙上写下她的秘密。

我不知道像孟克柔这样子的女生,最后到底能不能走过那道蓝色的大门。因为一直到最后,她 闭上眼都没办法看到未来的自己。或许一直以来,她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她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大人。因为比起只是单纯暗恋着学校风云人物的林月珍, 还有单纯得想要升大学和想要尿一条直线的张士豪来说,孟克柔在那个年龄需要承受和思考的东西则多得多。

其实电影并没有自己想象中和听闻中那么好看。可能很多时候对我来说,那些校园的东西已经 离我太遥远了,骑单车的时候,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幻想着未来,暗恋学校的风云人物,相信墨水写完后男生就会爱上自己,篮球,游泳队,情书,被其他女生讨厌, 被最好的朋友背叛,偷看男生,在墙上写字,甚至连偶像是木村拓栽这种事情都已经太遥远太模糊了。现在的我,开着汽车,对于未来已经没有幻想,对那些篮球队 游泳队的男生不屑一顾,比起暗恋偷看男生,更多的时候我都会主动去追求。对于我来说,这部电影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有2点,第一是出现在海边的1976,第二 是片尾Frente的{Accidently Kelly Street},太久没有听这首歌了,所以听到的时候有点小小惊讶。我听着歌看完了所有的幕后人员名单,留下一丝丝清新的感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