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小房间以内的事
Design by Dzignine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碎碎念4

梁心颐这个名字初看到的时候让我觉得很陌生,后来才反应过来她就是前南拳妈妈的Lara.说实在话,我对南拳妈妈没有太大的好感。(其实我对周杰伦带出来的人都没什么太大的好感。杰威尔这几年发行的专辑都让我觉得不怎么样。) 对于Lara的印象还是很深刻的,毕竟南拳妈妈的专辑里面出现女声是很特别的,更何况是一把这么有辨识度的声音。总结说来这张商业专辑不过不失。Lara之前也算是小有名气,很多南拳妈妈的粉丝都很支持Lara(当然也有些周杰伦的粉丝), 宣传上也有效得利用了很多广告和戏剧。 就排行榜的成绩来说,卖得还ok。 虽然封面实在是设计得有够难看的。 声音有辨识度首先就占了很大的优势,也让专辑由了能强的可听度。

回到专辑的本身。曲风上并没有劣质周杰伦曲风的存在,可见Lara自己对她的音乐也有一定的坚持。编曲上显得有些简陋,有些吉他的编曲还蛮好听的,但是整张停下来重复的东西很多。她的声音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这种有点偏尖的娃娃音完全不是我的菜。在专辑的诠释上,vocal的使用和变化度也不过多。所以听下来只觉得声音特别,并不会觉得唱得真好,或者唱得动人(毕竟年龄还很小,所以历练不够也是一个问题)。有些歌听完后反而会觉得些许头痛,特别是装可爱的甜甜声音。我想像这样的声音,如果在专辑里偶尔出现会让人印象深刻,但是没有变化得唱完一整张只会让人觉得腻而已。

因为专辑里面很多歌都是广告曲或者戏剧主题曲,所以必然很多都是琅琅上口的ballad(这些歌里面,我觉得[小树]最好K]。而我比较喜欢的歌曲反而都是编曲处理比较简单的小品歌曲。比如[Crescent City]。简单的吉他,轻松的唱法,这样子清清淡淡反而不会让人腻。歌曲中间加入的处理过的男声也增添了歌曲怀旧的风味。

每年都有作品推出的小美卢学叡算是星光一班毕业生里面最高产的人了。前两张专辑其实都反映平平,而这张EP[遇见,自己]光是看封面就让我很期待。终于抛开了大头照的封面,我开始期待这一张的小美会做一些更像自己的音乐。

intro的[Soul]用吉他弹出主旋律,搭配小美的吟唱,其他的乐器再慢慢加入,最后再回到吉他,安静。很好的营造出了气氛。[享受]加入拍手声,节奏很讨好,加上大合唱更加突出励志的效果。编曲上仔细听其实也做得很复杂,小美也加入了很多ad-lip。[遇见,自己]应该是小美的自白,从选秀到出道这些年,虽然顺利发片了,但是自己究竟是否喜欢自己的歌,是否里面参杂了太多别人的意见?以前听张宇老师讲评的时候,他曾经说过小美的声音出不来。听这首歌的副歌的时候,我必须要同意张宇老师,小美唱歌声音出不来这个问题其实现在也一样存在。但是这张EP让我看到了小美的创作才华,这是在他之前的比赛的时候和之前的专辑里面没有听到的。[Hallelujah]是福音歌曲,好听的钢琴编曲,我觉得这个路线还蛮适合小美的。

总的来说这张EP比之前的2张专辑都更贴近小美。音乐更精彩了,但是少了一点sparkle。以及要如何宣传也是以后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樱桃帮的印象随着年龄一点点在消逝。可能也是因为他们太久没有发专辑了,所以对他们的音乐风格越来越模糊。我以为再一次听到他们的新专辑可以让我回想起以前的樱桃帮。但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或许是随着时间我们都在不断的改变。

女生摇滚乐团的确是非常有特色也是很有态度的。女主唱的声音唱rock稍微勉强了点,但是她唱得很用力,态度稍微可以弥补vocal的不足。开场的[玛丽海]有点清新的感觉,讨好的节奏让我很喜欢,也是整张专辑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歌曲。接下来的歌曲都很难让人留下印象,或者想要多听几次。主打歌[Lie or Die]乍听之下做得很有气势,但是听完后却很难留下什么。而且仿佛try too hard,所以觉得有点勉强。反而是[落花]让我听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樱桃帮,是很好的尝试,只是如果主唱的vocal可以更迷幻一些会更好。

就技术上来说,樱桃帮所有团员都有了很好的进步,编曲更丰富,乐器的技术也有提高。只是摇滚的初衷,可以在技术提高的过程中,有点渐渐被模糊了。有时候太在意技术上的提高,反而会忽略了感情的投入。不是不好听,只是我听不到那个最初纯真的樱桃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