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小房间以内的事
Design by Dzignine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连标题也不知道要给她什么的Amber

对于Amber,我应该是喜欢的。但是对于她的音乐,我一直保留我的意见,因为她在唱片公司的操作下总是让我对她的评价像坐过山车一般忽上忽下。都发到第三张专辑了,都还没有找到或者说还在摸索自己的定位,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我其实是喜欢第一张专辑的时候,她传达出的形象。她虽然看起来较小柔弱,但是歌声里面可以听到她的坚强。她的声音虽然甜,但唱一些轻快的歌曲并不会腻。她虽然漂亮,但是并不是花瓶,唱功还有声音的辨识度也还是有的,对音乐也是有自己的想法。而且在第一张专辑的时候她也参与了很多专辑的词曲创作,我想她应该也是一个有态度对音乐很认真的小女孩。第一张专辑的封面照片,她回头看的那个眼神其实是带有坚强和肯定的。当然我也必须要承认,第一张的她确实比较没有一个宣传的切入点,也比较不好卖。

中途Amber去演了偶像剧{无敌珊宝妹},其实我们全家都很喜欢看这部弱智的偶像剧,哈哈。(我妈咪不知为何特别喜欢张栋梁跳那个"情花开...”的开场舞...) 偶像剧之后,Amber算是真的红了。公司立刻抓紧时间发了她第二张专辑。封面Amber的眼神要有多无辜就有多无辜,估计宅男们都承受不住。偶像剧之后就一定要打造成甜心歌手,宅男偶像???第二张的专辑就是非常典型的纯商业专辑,里面的那些装可爱的歌曲真的是甜到发腻。主打歌{又圆了的月亮}又很像张韶涵。我想虽然Amber的第二张卖得很好,但是却完全没有任何音乐性,并且将她第一张专辑时候塑造出来的形象完全模糊掉。大家都忘记她其实可以唱,她其实会创作,她其实有态度。

其实Amber是一个很有音乐素养的歌手,从她平时听的歌曲就可以知道,她对于音乐是有想法的。只是对市场妥协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另外唱片公司(万恶的华纳)当然是希望专辑卖就好了,音乐性可以放一边。

第三张专辑{烟花}。Amber剪了很清爽的短发。整个人有一种清新的感觉。看到有人评价这张专辑是郭采洁的蜕变。我则觉得,不是蜕变,只是终于做回比较像她自己的音乐了。

当然并不是说这张专辑就真的是Amber自由做音乐的一张专辑,因为它同时也是一张很商业的专辑,只是取其中的平衡点而已。就如同华纳一贯的商业唱片,抒情曲和快歌各一半。先来说抒情曲好了~专辑的一首歌,也是第一主打{烟花}出来,其实就为这张专辑铺下了带点文艺又有点小可爱的氛围。只是{烟花}真的很像孙燕姿的歌。(燕姿,我们好想念你啊,你什么时候发片阿) 但本身就是李伟菘的曲,所以像孙燕姿的歌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Amber不知道为什么,听起来气很不够的样子,所以这首歌唱得有一点不是很顺。{烟花}这首歌本身真的还蛮好听的,但是Amber比较没有带出那种氛围,唱功不够是一个原因,我想历练也还是不够吧。我比较喜欢第二主打{不过问}。我想这首歌的市场接受度应该比{烟花}要高,虽然就歌曲本身来说,{烟花}更是我的菜。{不过问}从第一句歌词出来就非常像孙燕姿。不仅仅是歌像,连唱法都像.这首歌Amber的诠释比较好,但是她的气音听起来还是有点虚。{原谅}是小安的作品,编曲很简单,一把吉他。这种歌曲其实更考验Amber的vocal.歌曲本身的氛围很好,但是Amber的咬字真的需要进步一下,不然听起来还是有点怪怪的。(她的咬字问题其实看她演戏的时候就很明显了,连我妈都听出来她说话说不清楚的问题). {不说再见}是广仲写的。我猜想唱片公司找广仲,方大同还有李伟菘来写曲,其实就是想要塑造一种清新的形象吧。编曲就一把吉他,节奏很free.这首歌其实体现出来就是Amber的唱功还是不行啊~因为低音几乎听不到她在唱什么,高音听起来也是硬拉上去的。重点是她唱得很不从容,一直在找拍子,但是有点抓不到的感觉。或许Amber并不适合这类型的歌曲,或许她还需要多练一段时间再来尝试。

接着来说轻快的{怪怪牌},没有前一张甜得那么夸张,其实还蛮轻松可爱的。目前华纳的歌手是,无论谁发片,从萧敬腾到黄小琥,然后现在Amber,都一定要收一首方大同的歌曲。我本身不是很喜欢方大同写的{爱不爱}。{卡通人生}翻唱Mika的歌曲,其实是广告歌。我本身是觉得这首歌ok啦,因为本身很喜欢Mika.但是华纳真得很喜欢买国外的歌曲,然后换个歌词就好。我本身真的很烦这种做法。{Little sunshine}我很喜欢,虽然也是翻唱曲,但是听起来还算是很清新很可爱,很符合这张专辑Amber要带出的形象。

这样子的Amber其实是接近她第一张的时候带给我的感觉,也是我喜欢的她。当然还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我还是听到太多唱片公司的意见在专辑里面。太多的制作人,也让专辑的整体性没有那么好。另外就是Amber自己的唱功还是需要多磨练的。虽然辨识度很高,但是声线太薄,气不足,气音不稳,咬字的问题都还是需要多练的。因为现在给我的感觉是,她其实有很多想法,在音乐上也想要做很多尝试,但是本身实力有限,所以比较不能表现出来。但是无论怎么样,在上一张大退步后的她,终于在这一张有了进步,让我重拾对她的信心。

第一张的她让大家遗忘,第二张像张韶涵,第三张又像孙燕姿...期待下一张的Amber,看会不会有真的蜕变,让大家看到一个让人觉得impressive的郭采洁,而不是像谁谁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