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小房间以内的事
Design by Dzignine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优雅得寂寞着

等了这么久才写魏茹萱的新专辑{优雅的刺猬},是因为我想要先看完电影{Le hérisson},翻译是{刺猬的优雅}

这是一部法国电影。不过我想,要拍这部小说也只能由法国人来拍。因为美国人那样的粗俗又如何能够理解所谓的“刺猬的优雅"呢?

大家都说,同样的电影,每个人却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对于我来说,这是一部关于寂寞的电影。荷妮是寂寞的,也是自卑的。她只是一个低微的门房,又老又丑,她不值得被人关注,甚至不值得被人爱。她选择一个人独享她的秘密,和她的猫咪。在家里秘密的书房里面,读她爱的书,吃黑巧克力,喝茶。她从不幻想或者期待有人看到她,了解她,爱她。还好有人看到了她粗糙外表下真实的内心。芭洛玛说:"米榭太太让我想起刺猬。浑身是刺,一座如假包换的堡垒。但我感觉她只是故意装得很懒散,其实内心跟刺猬一般细致。性喜孤独,优雅的无以复加“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是刺猬,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如此优雅。而荷妮最后也遇上了她的soul-mate,那个第一次见面就能顺口说出她最爱的小说里面的台词的男人。对于荷妮来说,在遇到可以看见自己的优雅的人之前,宁可一个人藏起来,独享自己优雅的寂寞吧。

其实虽然名字相似,不过电影和专辑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

我很喜欢自然卷。很喜欢那时候跟着奇哥的木吉他,娃娃唱出清新甜美的歌声。后来单独出来发唱片的她却一直没能给我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不是说比起自然卷的时候她没有改变,只是那些改变要么做得不够彻底,要么就是太表面了。

态度当然是很重要,不过我认为真正的蜕变是需要时间的,也是需要历练的。

离上一张3年了,而这一张的魏茹萱真的让我听到了她优雅的蜕变。从封面照片大概就可以看出来她的态度吧,这一次她要大家看魏茹萱,而不是自然卷的娃娃。

第一首歌前奏一出来就非常能让人兴奋,这首歌的电子非常好听。魏茹萱的唱腔也以前也不一样了,稍微沙哑了一点,也没有像以前那样规矩得唱歌,而是带有一种傲气的自由吟唱。唱腔的改变,前卫的曲风,都为这张专辑打下了一个非常惊喜的基调。{困在}的编曲带出一种无力,幽怨又空虚的感觉,我非常喜欢。写曲的Maximilian Hecker真是有才华,写词是青峰,不过我觉得这首词虽然不错,但是并不能算是非常昊。珊妮老师的作品{我不是数学家}是我在这张专辑里面最喜欢的一首歌。可能是因为以前暗恋high school的学校老师,所以听到这首歌特别有感触,哈哈。但是我是真得很喜欢这首词,也非常喜欢这样子描写对爱情中的困惑。{外星人爱我}很可爱,魏茹萱的声音也处理过。但是这首歌的感觉真的太像Nylas了~{一刀两刃}用吉他开场,之后加入的电子元素让这首本来可能很民谣的歌曲变得很迷幻。{问号}玩起了Jazz,我第一次听的时候,觉得真的好像晓萱的歌曲哦,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很喜欢这首歌。{你是不会当树吗}的歌词相当值得玩味,另外我很喜欢这首歌的唱腔,带出一种很广阔的哀怨。自己的创作{一颗灰尘}广受好评,但其实比起专辑前面的歌曲,我倒是觉得这首歌还好而已。歌曲的格局做得蛮大的,编曲也很满很丰富。可能是我觉得魏茹萱副歌拉的那几个高音的长音其实没有很好听。不过这首歌摆在最后一首有种让我感觉听完波澜起伏,最后回归安静,最后想要深深叹一口气的感觉。Bonus Track{爸爸的笔}和专辑的歌曲风格完全不一样,哈哈。这首歌只有吉他伴奏,非常的即兴,非常的free,歌词非常好笑。其实这首歌的风格比较接近自然卷时期的娃娃。只是对我来说,更喜欢之前11个track完整的魏茹萱。

都说要长大,要改变,但其实又有几个人能够真地做到,又有几个人可以真的做彻底。这一次的魏茹萱,蜕变得非常完整。丰富的电子和编曲,更加成熟多变的唱腔,还有整张专辑的完整性,以及它带出的一种迷幻和无力空虚感都让我无比佩服。她证明了她也可以蜕变得如此优雅。我想同时她为专辑取名为{优雅的刺猬},是因为她其实不需要被大众接受,不需要被世界认可,只要几个真的懂她的优雅的人就好了,如果没有,她也只好继续一个人当一只寂寞的刺猬。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