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小房间以内的事
Design by Dzignine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谁比谁更流行

今天在康熙看到不知为何变的很像Billy姐的Elva,才想起她的新专辑我还没来得及好好听。对于Elva的印象几乎还停留在我的小学时代(天啊!!我真的老了...)。那一年我到美术老师家学画画,他的女儿每次都会在家里的KTV唱Elva的[蔷薇]。那个时候,我在听Elva的[明天],对于封面上她朝天的长睫毛而惊叹(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假睫毛这个东西)。当时Elva是除了燕姿以外我最常听的女歌手。后来重新复出后的Elva似乎一直和过气不过气这件事情纠缠不休,而她也一直很努力在证明自己还是很流行的。

这一张的Elva依旧是走大热的舞曲路线。我必须要说我真的是个很不爱听舞曲的人。但是因为舞曲实在是太热所以不得已也会听到很多,让我对舞曲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每个周五我都是待在家中,而不是在pub中热舞,因为受不了那里的音乐)。

一开始听到[潇洒小姐]这个专辑名称的时候觉得很适合Elva。因为印象中的Elva就是一个舞蹈动作利落,感觉潇洒的女生。开场就是第一主打[潇洒小姐],这首歌是小安的作品。因为舞曲的大热,所以像小安和阿弟仔这样的制作人也跟着大热。感觉最近真的听到超多小安的作品(有没有那么缺钱啊).[潇洒小姐]算是还不错的作品,至少编曲上做得很满又气势十足,虽然内容本身其实很空。MV晃到我头昏眼花(但是Elva那身衣服实在是有问题)。觉得Jae Chong做的[狂想曲]比较合我的胃口(Jae Chong和黄力行做的[最好只好躺下来]是少数让我觉得好听的舞曲专辑)。

接下来放慢节奏,来一首[完整我],不到三分钟,还蛮有趣的一首歌。想要做出一种吟唱灵魂的感觉(但是不懂为什么我一直听到和音在唱mamamama...)。[报紧我]和[完整我]衔接得很好,不过只是一首还ok的R&B而已,加入一点点电音。作为过场缓和情绪的歌曲还ok,但是单独拿出来听我觉得一般。

[让爱飞起来],歌名无比俗气。不过我还蛮喜欢这首歌的鼓点和节拍的。电音也带出一些迷幻的氛围。不过歌词什么'让爱飞起来' ‘let me flying with you' (这什么语法?) 实在是让我无法恭维。穿插一小段结婚进行曲也让我觉得太俗气了。接下来的[瘦瘦瘦瘦]倒是让我很惊喜,鼓点很有力。而且也是因为这首歌让我觉得Elva真的很适合唱舞曲,她的节奏感很好,口气上面一点点挑逗也做得自然又漂亮,而且低音真的很漂亮。最重要的是很多人觉得舞曲因为编曲很丰富,在唱上面就可以放松了,但是Elva在vocal细节上也处理得非常好。并不是要去比较什么,但是Jolin真的有种被逼去唱舞曲的不自然感,但是Elva却唱出一种浑然天成的感觉。(这就是天分,无解~摊手)

正要high起来,突然出现一首[玩笑]让我顿时冷下来。我真的不明白,既然要做舞曲专辑了,为什么还要收这种莫名其妙的ballad,这首歌连前面的过场歌曲都不如。而且在专辑里面显得格格不入,破坏专辑整体性。(特别是我听到编曲还故意要加入一些中国风就更生气)。

烂 ballad歌曲过去后,就出现了专辑里面我喜欢的[大说谎家]。我真的不明白唱片公司为什么不拿这首歌当第一主打。因为这首歌水准整个就非常欧美,非常的流行。虽然这首歌说白了就是很lady gaga的一首歌。Elva的vocal诠释得真好,口气上的运用真的让我非常赞叹!这首歌其实并没有玩什么过多的元素,但是因为本身的melody就非常赞,所以编曲上只要是走安全牌就会很棒。我真的觉得这首歌是一首可以拿去夜店放的舞曲。

然后最让我痛苦的是,又一首ballad[错的人]突然出现...看来要等到一张华语的纯舞曲专辑真的很难。不过我可以原谅[错的人],因为至少没有加中国风,而且这首歌感觉还蛮K的。(所以[玩笑]真的可以不用加到专辑里面,反正专辑也够多歌了)

[双面女神]一般般,不好不坏,编曲还不错听,但是我觉得这首的曲本身不够强,hook不够。专辑结尾的[梦境I]和[梦境II]其实很有概念。我想在[梦境 I]里面大概想要走黑人灵魂女歌手的感觉,但是无奈Elva的vocal实力有限,所以最后出来的效果一般。而且这首歌超过3分钟,听起来真的有点过长了,如果只做成个2分钟左右的interlude可能还不错。[梦境II]相比来说就要好很多。而且这首歌是这张专辑里面唯一让我觉得歌词里面还有点内涵的歌曲。当然舞曲的歌词大部分写来写去就是那些很空洞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我不爱舞曲)。不过在一张舞曲专辑结尾的时候来一首还有内涵的歌曲其实很适合,让人还可以稍微思考一些东西。

总的来说,这已经算是华语女歌手里面ok的舞曲专辑了,歌大多都收得不错,制作人都是很棒的,Elva也都诠释得很好。有很流行的lady gaga舞曲,也有一些有试验性的舞曲,当然还是很多人爱的K歌也有。也练了新的舞蹈,MV也拍的很炫。绯闻也有,可以供媒体写个不停。作为一张商业专辑其实好像没有什么好挑剔的了。只是我还是没有办法折服于这张专辑,因为这张专辑实在是太支龄破碎了,没什么完整性。而且好像在歌词上并没有体现出Elva是潇洒小姐这一面。(当然也是因为制作人并没有要做概念专辑啦) 最后我感觉就是专辑一些歌曲单独拿出来听还不错,但并不想去听整张专辑。毕竟我期待的是一张专辑,并不是一张单曲合集不是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