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小房间以内的事
Design by Dzignine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年年又年年

对于熊宝贝总是有一种特别的感情。虽然在我最爱的乐团名单中可能并不会出现熊宝贝的名字。但是我自己知道,在我心中,总是会给熊宝贝留一个位子。

熊宝贝之所以对我重要,那是因为他是第一个我听的的台湾Indie Band,从此将我带入另一种听音乐的模式,并且一去不回。

那个时候很爱逛靡靡帮。当时那个网站才刚开,没有那么多Fans歌迷什么的来吵架灌水。网站里还能感觉到非常平和的 音乐气息。我们不会去攻击某些歌手的专辑,只是默默的忽略。然后互相分享一些自己喜欢的歌手和乐团。我也很喜欢在上面写一些听歌的感想,然后和我唯一的忠 实读者互相留言。

那年台湾到了夏天,悉尼刚刚进入冬天的时候。靡靡帮做了一系列适合在夏天听的专辑推荐。熊宝贝当时就出现在首页。当 时那篇文章写的是,每到夏天,笔者就会拿出熊宝贝的专辑来听。因为如果没有听到熊宝贝,仿佛就是夏天没有到来。文章的最后还附了一些关于熊宝贝的介绍。我 在那个时候还在狂追超级星光大道,听的歌手都是曹格,陈绮贞,张惠妹,王力宏什么什么的时候,我根本连独立乐团这四个字都没有听说过。看了介绍,自己觉得 非常的感动。并且觉得那种几个好朋友,一起齐心合力完成一张专辑,然后到处想办法发表自己的专辑,到处表演宣传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那种青春,那种热血 的感觉让我非常心动。比起唱片公司流水线般的唱片,这样子独立完成的唱片,拿在手中都是数不尽回忆和的意义。

后来我也去听了他们发表的第一张专辑,{03:53}.是2CD的,一共16首歌曲。真的是非常有诚意的一张专辑。

我很喜欢他们不拘泥于情歌,对于生活的观察,还有就是做自己的精神。

最开始被吸引的是主唱饼干非常有辨识度的声音。另外就是独立乐团那些非常不常规的歌名和歌词。主流唱片公司的歌曲名 称一般都是什么,我爱上了什么什么,爱上爱啊,只爱你啊,你离开了我,你不再爱我了,不然就是什么小宝贝,小可爱,Honey之类的名字。基本上就是说, 你看了名字也就知道歌曲内容了。

但是{03:53}里面的歌名都是很文艺的,也让我非常好奇的。比如{修补月亮的男人}{我们迷路在灰色的城市里}.

去年在网上订购专辑的时候,发现{03:53}有货了。我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买下来。毕竟是自己第一听的 Indie Band.也很怕以后想要收藏这张专辑却找不到卖。其实当时最怕的是他们如果解散了,我却连他们的一张专辑都没有,那不是很可惜。收到专辑后,包装如同所 有其他的Indie Band一般,非常有质感,有一种礼品盒似的包装。

那时候距离第一次听熊宝贝都已经有几年了。这中间的时间我又听了很多其他的Indie Band.在熊宝贝之后,我非常爱雀斑。之后因为喜欢苏打绿,也听到了阿霈乐团。后来还听了非常多的团,Tizzy Bac,旺福,SoWhat, 八三夭,929,十三乐团...(后来知道雀斑解散了,阿霈乐团解散了,929也好像解散了,剩下的很多也就只发了1张片)

几年后才完整听到熊宝贝的第一张专辑,其实这中间我也经历了很多,觉得当初非常惊艳的歌曲,其实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不过也很少Indie Band可以在第一张就做得非常成熟,所以很佩服StayCool.

仔细看熊宝贝,就会发现,好像很多的Indie Band都是这样的。有一个非常有个性声音辨识度也非常高的女主唱,通常这个主唱也负责了词曲的创作。接着一定会有技术不错的吉他手和Bass手。

09年初的时候,在网上看到熊宝贝的新专辑预购的消息。我内心是一阵小激动!因为距离上一张专辑已经是4年前的事情了。我开始思考,这四年来他们在做什么。平凡的上班族吗?到处表演吗?还是定期练团吗?这四年来他们又经历些什么,感情的伤害,家人的离别,团员的变更?

最重要的是,这四年他们都坚持下来了,并且做到了第二张专辑。结果鬼晓得为什么我没有去预购,哈哈。好啦,因为我已经下定决心要非常认真的买每一张专辑。今年一定不可以买到让自己后悔的专辑。

这一张的熊宝贝终于放照片当专辑封面了。但因为我也从来不知道他们团员的长相,所以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就是4年前的那群人。(不过记忆中他们好像是4个团员,现在变3个了)

不过4年后,我听到了熊宝贝成长。这一张13首,比起第一张专辑,无论在编曲还是乐器的演奏上,熊宝贝都进步了,成熟了。甚至连主场饼干的声音都感觉成熟了,以前的童音好像减少很多了。我第一时间根本没听出来这是饼干的声音。

我还蛮喜欢开场的{夏天},特别是歌词里面写道"I love summer, I love summer,美好旧日时光,一幕幕,在我心上播放",还有"我喜欢夏天,那记忆的味道".09年我回中国和表妹同学们度过了20岁非常难忘的夏天。所以 每次听到这种关于夏天的回忆的歌曲,总是非常动容。如果要给我20岁的夏天一首主题曲的话,我会选熊宝贝的{夏天},或者是旺福的{夏夕夏景}。第一首歌 就是非常的夏天的歌曲,真的是非常熊宝贝。接下来的{Rockable}也是非常Rock也非常励志的歌曲。

{烟}的印象非常薄弱,之后就到了主题曲{年年},这首歌让我非常的感动。因为前三首歌,我一边听一边在想,这是熊 宝贝吗?怎么和记忆中有点不一样呢?然后饼干就在专辑第四首歌的时候告诉我"是我们改变了呀,是我们改变了呀,是我们改变了还是时间哪,悄悄将一切移动 啦。"我瞬间恍然大悟,这么简单的道理,我居然想不到。专辑的名称就叫做{年年}阿。4年里,我也不是当年的我了,怎么能要求熊宝贝还是当年的熊宝贝呢? 听着{年年},感受着这些年来,我们的成长。

{Sick n' tired}简短有力。其实我觉得很适合我在上班的时候唱。I'm sich n'tired, and just wanna go home!!{胡桃钳女孩}中间的Solo非常好听,城市的空洞感都做出来了。

之后的歌曲让我有点走神,比较喜欢的有{亲爱陌生人}{萤火}

最后一首{过境}真的是非常适合拿到做最后一首歌。编曲没有非常的复杂,感觉就是饼干的自言自语,到后面再有Band的加入。最后一首歌,熊宝贝唱道“但我通常我只是一个人,面对自己的沮丧”

第一张的熊宝贝还有一种民谣和小清新。这一张的熊宝贝则是Rock起来了。

但我还是觉得饼干的声音有点太没power了,不知道mixing的问题,还是band的声音太大了,所以经常盖过 饼干的声音。这一张在编曲比较少的歌曲,比如{亲爱陌生人}中,才比较能听到主唱的声音。如果说第一张专辑重点都是在听饼干的声音,那么这一张大部分的时 候我听到的都是band sound和编曲,主唱在唱什么却经常听不到。

总结来说,我很喜欢当年的{38度C}{环岛旅行},也很喜欢现在的{年年}。喜欢熊宝贝,喜欢我们一起成长,年年又年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