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小房间以内的事
Design by Dzignine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外面的世界

周杰伦的专辑已经发行了好一段时间了,在网上看Jay迷和反jay的人吵来炒去已经成为我的一项娱乐了。因为说实话,网上留言发文吵来吵去的内容甚至比周杰伦的专辑要来的精彩多了。

出道10年了。我都还是记得我小学的时候在唱片行减价时买的第一张周杰伦卡带,和之后买的第二张卡带。也记得前一天还在和别人推荐他的专辑结果没人理,第二天就变成铺天盖地的周杰伦。但是我并不是要在这里像Jay迷们一样缅怀有周杰伦陪伴的这10年。因为其实周杰伦的音乐并没有陪伴我多久,最多几个月而已。最后记得的是离开前我因为很多原因考入了一所很不适合我的高中,那一年看着班上每个人都在为预购周杰伦的{十一月的肖邦}而激动,我深深觉得我不属于那个地方。很快的,半年后我离开了那所高中,也离开了那座充满周杰伦的城市。离开前和高中同学约在快餐店吃东西,店里反复播放着{发如雪}。

出道10年是一件很值得纪念的事情。有时候我会自己幻想,如果我是一个出道10年的歌手,我会想要为自己做一张怎么样的专辑来纪念呢?不管什么样的专辑,我想都不应该是一张按照模式拼凑起来的专辑吧。我不是歌迷,所以我也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周杰伦的专辑都有一定的模式了,几首钢琴编曲的抒情K歌,几首编曲很满的快歌,几首中国风,再来几首莫名其妙的歌曲或者让人完全没有印象的抒情曲来凑数。就算是走模式好了,但是至少也要交出质量比较好的作品吧,毕竟距离上一张专辑也有2年了。当然现实总是不断证实着,等待越久并不代表专辑质量越好。

{跨时代}这张专辑光是听专辑的名称,我就笑了半分钟。开场第一首歌就是编曲做得满的{跨时代},很周杰伦,因为你可以很自然得联想到无数以前专辑中的歌曲,但至少这首歌还是专辑里面能让我留下印象的歌曲。紧接着是钢琴的抒情K歌{说了再见},其实这次的抒情歌都不够K,甚至比不上一张的{说好的幸福呢}。然后就是万众期待的中国风{烟花易冷}。拜托大家可不可以放过中国风!!!歌曲本身问题不是很大,词曲我都觉得还ok,除了副歌第一句出来“雨纷纷"让我觉得好耳熟好耳熟,只是一时想不起来哪里听过。但是,但问题是周杰伦的唱腔咬字实在是...唉~{免费教学录音带}是我的菜,就如同上一张的{流浪诗人}一样。整个感觉很free很随性,只是我还是对于歌曲前的那段对话很无语。这样子blues的歌曲我一直希望周杰伦可以多做一些,像中国风啊什么的可以少做一些。之后的抒情歌曲{好久不见}{雨下一整夜}{我落泪.情绪零碎}都让我对歌曲本身没什么印象。就记得纠结着中国风的{雨下一整夜}里面周杰伦的唱腔继续恶心,不然歌本身是ok的。{我落泪.情绪零碎}光是看歌名我就准备放空了,之前看到网上某人非常贴切的形容了这首歌,他说这个歌名根本就是某个90后QQ签名。{爱的飞行日记}稍微可以让人醒过来一点,虽然并不是我的菜。{自导自演}继续放空。最后一首{超人不会飞}是第一主打,其实会被选为第一主打我还蛮惊讶的,因为这首歌其实很简单,编曲也比较弱,也不能算是k歌。或许这首歌的歌词才是周杰伦最想要说的吧。

听完这张专辑之后唯一的感叹就是,这个人也太自恋了吧。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的专辑只充满了关于他自己的歌曲,空洞没有感情的情歌,听到麻木厌烦的中国风...其实除了自己以外,这个世界也还是很大的。还是有很多主题可以写的,社会问题,家庭问题,关于人生,关于梦想等等等等。这个世界上重要的事情很多,不仅仅只有你而已,所以可不可以麻烦你走出自己的世界,看看你小房间以外的世界,这样你或许就可以了解为什么你半抱怨半推卸责任半炫耀的{超人不会飞}完全无法引起我的共鸣。当然,我想你也是太忙了,忙到只能看到自己,没时间去好好生活,更不用说什么好好感受你小房间以外的世界。那么我想说的是,好好想想自己最想做的是什么,然后去用心做到最好。不要一边拍烂片又一边发着让歌迷失望的专辑(当然对于某些歌迷来说,无论什么样的专辑都不会让他们失望)。然后一直说,我好忙!不需要我提醒那句经典的quote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最后我也只能对周杰伦说,没事多喝水,多做好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