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小房间以内的事
Design by Dzignine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原来换一个角度来看就不一样

力宏的专辑和Jolin还有Karen都是差不多时间发行的。但是另外两张专辑听完后我 都可以写得出一点什么东西来,但是王力宏的专辑听完后我真的很多问号,而且出于王力宏在我心中重要的地位(看这个link查看具体原因 http://no13wawa.blogbus.com/logs/73270085.html),所以我实在不忍心写说王力宏的专辑不能听这种话。

但诚实的来说,今天之前,我一直觉得这张专辑非常的莫名其妙,一直抓不到这张专辑的点, 也一直想不透着张专辑的王力宏到底要说什么。奇妙的是,这张专辑独立来看是莫名其妙的,有些歌曲根本让人想不明白为什么会存在,我也不明白同样的歌曲,为 什么要多一个宋晓青的版本。今天我明白了,我明白的原因是因为我今天看了[恋爱通告]。看完电影之后,我发现我终于懂[十八般武艺]了。[十八般武艺]其 实不算是一张专辑,它其实是一张OST.电影[恋爱通告]的原声带。

最开始听到这张专辑的歌曲是第一主打[柴米油盐酱醋茶],当时就让我跌破眼睛,没想到这 么ambitious的一个人,居然会用这么简单的一首歌来当第一主打。歌词是邀请徐若萱写的,但其实歌词非常一般,就算不找徐若萱,随便找一个谁都写得 出来。加上预购送的礼物是家的钥匙。所以我以为这一张专辑的力宏是想要回归简单,然后概念是想要做回归,家的温暖之类的。结果听完整张专辑,其他的歌曲编 曲都很重,根本不是什么回归简单。现在看来,这首歌才是出现的不合时宜。因为电影里面并没有这一首歌,可能是为了专辑里面不能全部都用电影的歌曲,所以专 门写来当主打的,所以和其他的歌曲摆在一起感觉不是一个国度的。不过[需要人陪]还蛮好听的,而且也很适合电影里面王力宏演的那个角色的心情(其实就是演 的他自己啦...).

开场的[Gragon Dance]我第一次听的时候觉得非常的莫名其妙。不过看了电影后,我才懂这首歌,因为其实那些对话是剪的电影里面的对白,编曲则做得非常丰富,再加上一 段rap,其实还蛮有概念的。[杜u ♥ me]是电影开场的演唱会的歌曲,编曲做得很满很满,但仔细听其实做得很细腻,还蛮有心思的,我很喜欢里面的弦乐编曲。当然问题还是在于这首歌的歌词真的 可以更好,而作词人就是王力宏本人。其实有些时候我真得不懂从什么时候开始力宏坚持要自己写词,因为大部分他的歌词都写得不怎么样。其实也不是他不会写 词,我是觉得他有时候写词太在意一些中文的文法了,而没有放感情去写,所以出来的歌词很容易苍白或者制式。不过有时候他写自己的心情的歌词像[W-H- Y][Not you average thug]就蛮好的,听得出来真性情。很多人说王力宏其实缺一个他的‘方文山’,但其实像王力宏这样的歌手,我觉得有很多很好的写词人都会排队等着帮他 写,只是他可能太骄傲了太坚持了,所以一定要全创作。同样的[美]也是这个问题,歌词写得实在是让我脸上出现三条线,但是暂时忘记歌词的话,其实曲和编曲 都还不错的。[你不知道的事]是电影里面非常重要的一首歌,一开始听的时候我觉得是蛮一般的情歌,不管是歌词还是曲子都是非常力宏式的抒情歌曲。但是因为 看了电影所以为这首歌增添了很多画面,反而变得还蛮感人的。(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还有一个宋晓青版本了...) [伯牙绝弦]是很多的人的爱,也是电影的片尾曲。但我真的觉得还好,蛮在预料之中的一首歌,即使歌词是阿信和阿噗写的。(还是那句话,我很怕中国 风...) [十八般武艺]光是前奏出来,我就知道这首歌不是我的那杯茶,所以真的不想写什么。(我真的很怕中国风) [天涯海角]是一首让我完全放空的情歌。[自己人]继续大爱路线。(对于王力宏我有2件事情事情很受不了,一是中国风,二是爱说教,特别是宣扬什么大爱, 什么世界和平,什么环保,什么奥运之类的)

对于我来说,这张专辑单独来听可能会不及格。因为感觉有点拼拼凑凑,编排也有点莫名其妙的。很多歌曲感觉根本就不是一个世界里面的。但是如果当成[恋爱通告]这个商业电影的原声带来说,我觉得是一张很ok的OST。很奇妙,同样的东西换一个角度来看真的差很多。


P/S:再说点题外话,其实我真的会很希望力宏有一点可以放下他的乱七八糟的事情,好好 做音乐。我曾经非常希望听到一张从头到尾每一首都好听,然后概念也很好的王力宏专辑。不搞噱头,不搞什么chinked-out,不搞什么摇滚,不要自己 写词(至少不要去写中文词),不要说教,不要太多的中国风,也不要苍白的情歌。发一张关于你的人生的专辑,一张描绘你眼中看到的世界的专辑。然后简简单单 的,穿个普通的T-shirt,坐在钢琴前面,用最舒服的声音唱出你的音乐。不过目前看来,这个奢望越来越遥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