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小房间以内的事
Design by Dzignine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TO HEBE

Hebe的solo专辑大概是今年很多人期待的吧,不管是SHE的fans还是对SHE不屑一顾但是偷偷喜欢着HEBE的人。SHE是一个很奇妙的团体,也是很多人的回忆。在我的回忆里,SHE就是2张粉粉蓝蓝的卡带。其实我大部分会的SHE都是初中的时候和同学去KTV的时候听会的。而我那位歌单还停留在12~13岁的表妹还是每次去KTV一定要点[热带雨林]。我那位一直随大流的高中生堂妹,现在卧室里面还贴着SHE的海报(当然旁边还有小猪和蔡10的海报...)。我一直以为SHE会是一个红个2~3年就消失或者解散的偶像团体,奇妙的是他们居然一起走过了这么多年。

Hebe想要发一张个人专辑这件事情其实我很早以前就知道了。当时心里面就很期待,想说到时候一定要支持一张。预购出来的时候,看到参与专辑制作的老师名单:黄淑惠,陈珊妮,林一峰,袁唯仁,李雨寰,陈小霞...就很难不去支持一下这张专辑。而我是满怀期待开始听这一张专辑的。

intro的[love?]带出专辑的问题。为什么这个世界上的人都不再相爱,不快乐,也不爱自己了呢?所以我想着应该是一张探讨爱的专辑。这首intro[love?]其实和结尾的[Love!]是一首歌,只是截取了一部分作为intro而已。结尾的时候再出现一次完整版,也算是给专辑有了完美的结局。就完整性和概念性上来说,我觉得很好。这首歌是一首很不SHE的歌曲,第一次听到的时候,我其实有点怀疑这真的是Hebe的歌声吗?但其实我很喜欢这首歌,虽然乍听之下好像很简单,但要拿捏得好很不容易,Hebe也有唱出空灵的感觉。

[To hebe]其实非常陈珊妮,包括hebe的唱腔,有几句都让我觉得很像陈珊妮。歌词也点出专辑的主题'我们应该更坚强的存在'和‘爱 真相是爱'。只是我觉得Hebe和陈珊妮的合作并没有激起火花,只能说一般般而已。

[离岛]是我在专辑里面最喜欢的一首歌,一方面是因为我很喜欢林一峰,另一方面这首歌很像我的感情观。编曲上用了林一峰一贯的吉他,很好的衬托出hebe的声音。歌词的内容是写,我是一个小小的离岛,总是隔着海和别人保持一段距离。而我觉得作为一座离岛很舒服,因为我这座岛上不需要容下很多人,只要有懂我的人爱我的人就够了。吉他的编曲听起来有一点小小的寂寞,但是hebe的声音却唱出一种坚持和怡然自得,因为身为一座离岛是我的选择。

[没有管理员的公寓]有点不是很像小胖老师的作品,刚开始听这个歌名,我还以为是灵异歌曲。因为这个名字活脱脱就是恐怖片的片名。歌词写得其实是心被爱占据之后,就不再自由了这样一个主题。

[我对不起我]的歌词是林夕写的。hebe上节目的时候说这首歌的歌词是林夕看了她的一些文章后写得,主要是写她爱得太理智了,以至于错过了很多。所以歌词里面唱说'爱不能伤害我 还是我没爱过'。我很喜欢这首歌的编曲,hebe的诠释上也有一种灵魂很空洞的感觉,细节的拿捏也做得很棒。其实不敢爱也是我这么多年来的爱情观(?),一旦看到了危险或者疯狂,就开始闪躲,因为害怕受到伤害,因为太保护自己。紧接的就是[我想我不会爱你],也是呼应同样的主题,因为害怕爱了就无法维持自己了,觉得这段爱太让人沉溺,所以不敢去爱。这首歌很有K歌的潜力。

其实我想华研是一个很矛盾的公司,一方面也给歌手很多空间去做他们想要做的音乐,但是一方面却总是太保守。所以也一定要有k歌,要延续以前成功的案例。所以这张专辑也一定要有一首很SHE的k歌。[寂寞寂寞就好]就是这样一首失恋k歌。当然我也同意专辑要有k歌,但是这个k歌也太SHE了,连我刚上车不到2秒的朋友都问我说,这首是SHE的新歌? 我觉得既然要做一个很hebe的专辑,那么这首歌出现在这张专辑里面就显得很突兀。

因为林有嘉专辑的成功,所以当然也要找来陈小霞老师写一首。只是很多人都认为这首[你太猖狂]更适合宥嘉。ok,hebe在诠释这首歌的时候确实有点太冷静了,听完后有点太平。不过这首歌在专辑里面听起来还是蛮顺畅的。

[超级玛丽]是一首我很喜欢的歌曲。歌词是我很喜欢的蓝小邪写的~非常好玩~讲的是一只叫做玛丽的蚂蚁爱上了马路对面叫查理的猫。但其实这首歌里面的含义是有距离的爱恋。他们相隔一条马路,但是玛丽却始终跨不过那条马路,因为很怕跨过去后一切就不一样了。最后玛丽发现‘其实一条马路的距离,有时真的不用过去,再美的风景,总会离开眼睛'。之前宣传是说这是一首jazz的歌曲,但是其实我觉得还是太pop了,不够jazz,也有可能是hebe唱惯了pop,所以比较没有jazz的那种随性。

吓我一跳的是[给小孩],突然出现一个男的声音,2秒后我差点叫出来‘林宥嘉!!!!'。因为之前宣传都没有听说有合唱曲,所以吓了我一跳。其实这首歌的曲子普普通通,歌词还不错。其实合唱不错听,但是可能因为宥嘉辨识度太高了,所以会显示出hebe声音辨识度还差一点。而且因为hebe的高音很亮也很有辨识度,导致这张专辑基本上就在高音部分发挥,听得我有一点心悬在高空中的感觉,这首歌林宥嘉出来唱一点磁性的低音,瞬间让我回到地面,有温暖踏实的感觉。其实歌曲一般,合作也一般般,感觉有点像个唱个的。但是因为太想听到林宥嘉的声音了,所以还是replay了很多次。

要恭喜hebe的是,这张solo专辑卖得非常好,发行后就空降冠军。其实成绩并不比今年的SHE专辑卖得差。口碑目前看来也都不错。看来第二张专辑应该是非常有希望的了。希望看在这一张卖得不错的份上,第二张专辑的时候公司可以放手更多,才可以让hebe做得更heb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