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小房间以内的事
Design by Dzignine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Project Vivaldi Chapter 2 (2)

近未來是專輯的最後一首歌,也是作為總結作用的。

歌詞開始的時候寫“同張臉同時間換個地點...“"就是再說,無論你在哪裏是什麼人,其實我們都一模一樣,在這個城市中經曆過相似的故事。總結的歌曲裏面,提到了夢想和失去夢想,等待愛情最後卻只能得到碎片,虛擬的生活還是真實的自己,自己的一部分是不是已經死掉,比如靈魂?....這些全部都是之前的歌曲裏面的主題。

歌曲最後總結說到,終於了解 生命必須有裂縫 陽光才能照得進來

也就是在說,在這個城市中的生活本來就是不完美的。但是就是因為不完美,所以有時候才變得可貴,才讓我們反思自己和人生。

青峰說,因殘缺而完整,殘缺確又不可或缺!

這張專輯的空格,就是無名的曲目不像上一張是用的配樂。這一次用的是英文的詩歌。但是我覺得念詩的時候也可以加點音樂做背景,這樣子前後的連接會比較好。因為突然出現一個英文獨白,覺得很像在聽英文聽力練習磁帶..

青峰說這個詩是專輯裏面的重要暗藏主題

內容如下

Dionysus walked across the tropic of cancer, his pain and ecstasy is on fire.

While the human body keeps growing, and yet one's mind and soul keep dying.

By the smell of grapes, it's going to rain...

Dionysus let it rain without reason, all the indulgent desire had been unbuttoned.

Our wisdom can only control the animals, but not human.

They all become Dolphins.

Dionysus had come and gone with the red afterglow.

In a long hot summer day, he shouts his name.

'We won! We won! The glory belongs to us and no one!"

这个诗里面的主角Dionysus是酒神(Dinoysus is the god of wine, the inspirer of ritual madness and ecstasy)。上一张春日光里面是用的牧神。都使用的希腊神话里面的人物。

关于dolphin在希腊神话里面的含义--Dolphins appear in a number of Greek myths, invariably as helpers of humankind.

然后就是Dionysus和Dolphin的典故----Dionysus was once captured by Etruscan pirates who mistook him for a wealthy prince they could ransom. After the ship set sail Dionysus invoked his divine powers, causing vines to overgrow the ship where the mast and sails had been. He turned the oars into serpents, so terrifying the sailors that they jumped overboard, but Dionysus took pity on them and transformed them into dolphins so that they would spend their lives providing help for those in need.(所以就是为了惩罚那些邪恶的人,Dionysus把他们都变成了会帮助别人的海豚,也就是可以解释诗里面我们不能控制人类,他们都变成了海豚的意思...)

我为了这张专辑写了很多字,是因为我自己真的很喜欢。

总 结来说,这是一张很赞的专辑。但是比起之前的春日光,我觉得夏狂热似乎要差一点点。说不上来是差在哪里,但是我就是觉得心里面卡卡的。可能是我不喜欢塑料 盒的包装吧,苏打绿一向都是纸包装的。塑料的看起来有点次,而且和之前的专辑风格很不搭。另外就是把狂热翻译成Fever真的有点怪怪的(每次我看,都想 到发烧...职业病)....封面我本来以为是立体的花拼成的FEVER,结果是平面的。歌词本这次不是青峰的手写版了!!我很不能接受这一点。虽然他的 字不算特别好看,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手写的版本,打出来得字看着都没有感情。另外就是总觉得这张专辑有点赶,可能也是到英国去所以经费不够了吧。总觉得有 些歌曲还可以再斟酌一下,或者再多录一周的样子再发表出来。比起春日光,我觉得狂热的主题表面没有春日光那么统一。没错,确实是两两相对这样子,但是歌曲 的排列顺序并不是按照相对的顺序来排列的,所以一次听下来就觉得歌曲之间的衔接没有那么流畅。而且有些歌曲和狂热似乎关系不是很大。摇滚也没有很彻底.可能这样子的摇滚真的不是苏打绿擅长的一块。青峰的声音在诠释上面已经尽力,但是还是觉得不够英伦摇滚。倒是吉他和Bass的表现听得出来非常好,有时候甚至还弥补了青峰vocal不够的地方。

可能是我已经被苏打绿宠得很挑剔了,所以要求变的太多。但是我总觉得这张专辑的一些小细节处理得没有上一张那么好,可能是时间很赶造成的。上一张专辑是青峰 一次性写出来的,所以曲风比较统一。这一张则是用的一些不同时期的写好的歌曲,所以曲风的和谐性也要比上一张差一点。不过这次的歌词要比上一张浅白易懂一 点,所以理解起来比较能够联系到自己的生活,也比较容易感动,这一点是比上一张好的部分。

正好是悉尼的夏天。我要好好在夏天体会苏打绿的狂热。然后等待秋天的到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