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小房间以内的事
Design by Dzignine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或许不能永远都快乐

lala的专辑是我今年很期待的一张专辑。但其实也是一张让我有点担心的专辑。都说金曲奖有魔咒,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特别是lala这种其实内心对自己的要求很高的人,承受的压力可想而已。在发行前,我想就很多人抱着看好戏的心情在看待这张专辑。有些人等着看lala到底有没有办法突破自己,有些人等着看她是不是那么快就江郎才尽了,也有些人盼着第二首[身骑白马]的出现。但是我却只是抱着一种轻松的心情来看到lala的新专辑。有时候不要期待太多,反而能够得到更多。

总的来说,这一张专辑的歌词比第一张要好。编曲比起上一张来说好很多,做得更丰富了,也更有突破了。也是因为作词除了lala以为,也找了我很喜欢葛大为和青峰。一直觉得lala的歌词有时候写得太平,没有亮点。其实作为一个创作歌手,并不是说一定要包办所有的词曲创作。我想了解自己的才华在哪里,自己的不足在哪里。不需要硬撑,有时候寻求别人的帮助才能够做出更好的音乐,因为这毕竟也是一个teamwork. 这一次找的制作人还是那些我很喜欢的,比如林老板啦,晓萱,陈建琪。

开场的[去我家]听起来一度让我以为这张专辑只是上一张的延续。但是听到最后反而有一种奇妙的感觉。一是因为歌曲结束的时候说出的'唱歌给你听'让我觉得这首歌作为intro很合适,让听众进入lala的家里,听她唱歌。另外也是听起来欢快的一首歌,结尾却有一段空白和模糊的叹息声,非常奇妙的带出一种拉扯的感觉。

主打歌[极限],一开始听到前奏的时候,我有点不敢相信这是lala的歌,所以也算她的小突破。[极限]带出一种无力的感觉。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受到了封面的影响,总觉得前奏带出了日落/日出的氛围。极限其实可以是日落,极限之后就是无尽的低潮和黑暗。但是极限也可以是日出,冲破后就会有灿烂的阳光。联想到lala的恋情,其实让我有点小感动。 紧接就是第二打[恐高症],我很喜欢这首歌的歌词和编曲。听完也会有一种空虚的不安感,恋爱初时的甜蜜往往会让人忘记自己身在高处,而那些甜蜜可能虽然降落消失。在诠释上,lala一反[去我家]的小女生和[极限]里的故作坚强,在声线上带出了一种迷幻沉迷的氛围。

最让我惊喜的歌曲其实大部分都在专辑后半段。[香水]是星光决赛时候的第二首歌,交给了范晓萱制作,所以营造出了一种复古jazz的味道。我很喜欢编曲上用的小喇叭。很喜欢[Love],lala在诠释的时候有种吟唱的感觉。虽然歌名叫[love],感觉就是一首甜蜜蜜的情歌,但是lala的歌词和唱腔都带出一种很有态度的女生。另外受到很多人喜爱的[绿洲],很像是[失落沙洲]的延续。但是因为[失落沙洲]就不是我的菜了,[绿洲]在我听来就觉得只是预料之中而已,不是不好,只是不得我的缘而已。

[残爱]是以前的创作了,很早以前就听过这首歌的demo了。正式版比较没有以前那么锋利, 反而多了一点点迷幻。[时间大师]让我非常惊艳,因为印象中lala没有唱过这种类型的歌曲。只是在专辑的完整性上来讲,这首歌稍微有点突兀。结尾的一首[迪斯科]让我有点小感动。虽然叫做[迪斯科],但是并不是一首舞曲.因为也是专辑的最后一首歌了,所以莫名有一种舞会快要结束了的分氛围,有一种心里面空空的感动。而且仿佛这首歌也是lala为自己的上一段恋情写下的一个结局。'我本不是那么极端的,掩护当下禁不起一刻的 安静'仿佛写出了lala写下[极限]时的心情。

不知道为什么,lala这张专辑听起来总有一种拉扯的感觉,绝望时的痛和迷幻VS清醒坚强的灵魂。比起第一张时稚气快乐的lala,这一张的lala却故作坚强,带有一点点病态的迷幻。这一张的lala让我彻底忘记[身骑百马]。生活并不能总是如意和顺利。有的时候是冠军的骄傲,男友相伴左右的甜蜜,也有拿金曲奖的荣耀。但更多的时候是感情背叛,生活中不断堆积起来的压力,对自己的期许无法达到时的失望。而我很开心可以听到这个时期的lala,即使生活中太多绝望,仍然咬牙撑过。

最后,我想说的是。这一次,我们的世界又能因为一张专辑而串连起来,我也觉得很幸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