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小房间以内的事
Design by Dzignine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我们不会唱什么伟大的歌

“但是我们就只会唱这些无聊的歌。因为我们生在无聊的家庭中,在无聊的学校中受教育。我们不会唱什么伟大的歌!"

知道李伯恩很久了,从他参加星光三开始,我就很喜欢他。他被淘汰对徐佳莹告白时,我也很喜欢他。两个人顺利交往,还在后来的比赛中一起表演自创的合唱曲时,我更加得喜欢他。听说他当时是星光三班最早被签下来的选手,尽管他连前十强也没有进入。但是一直到今年才听说他和阿达组成了自由发挥这个组合。至于为什么等了这么久才发片,我想歌词本最后一页的行政院新闻局得辅助字样可以解释很多。我想一开始应该也没有唱片公司愿意砸钱给他们发片,并且对他们说"你们写的都是些无聊的歌,不能卖钱" 。最后他们申请到辅助金,然后终于发片。他们两个人可以穿背心,短裤,睡衣和蓝白拖上封面,阿达还自然得露出大肚子。告诉所有人,他们不是什么靠外表,自做姿态的偶像团体,他们只是普通人,只会唱一些无聊的歌。

记得很早前,李伯恩和徐佳莹一起上星光的时候,徐佳莹说她自己写词会比较天马行空一些,这时候李伯恩就会提醒她要回来,才能让听歌的人了解到写词人的心情。事到如今,两个人分手。徐佳莹写歌词仍然是天马行空,什么‘绿洲’ ‘残破的海世蜃楼'。而阿达和李伯恩则用他们的新专辑来证明了,歌曲要多么的直白,多么的生活化,才能够最直接的说出大众的心声。

专辑一共13个track,不过[起床],[午休]还有[回家]都只是用对话来当的intro和interlude。两个人的对话都很好笑,而且还蛮有概念的,因为这3段对话正好构成了一天,早上起床,一直到午休,然后晚上回家。

专辑的主打歌[欢迎光临],我是先看到mv,后来才听到歌曲的。MV阵容华丽,惊喜不断,而且概念很强。(还没有看过的人,赶快去找这个MV看) 因为自由发挥又负责MV的脚本和导演,所以更是让我觉得这2个人很厉害。后来抛开MV,仔细听这首歌,发现歌词也真的太有趣了吧。我想每个在不起眼的工作岗位工作的人,追女生追不到的宅男,永远赚不够钱给家里人的上班族,还有辛苦工作却不被尊重的人,在这首歌里面都可以得到共鸣和发泄。副歌的旋律其实也很上口"所以你去死吧,别再说一堆屁话。仿佛全世界的人都要在乎你的想法" 每次听来都很解气。

另外一首主打[死定了]也非常好玩。当然MV也强烈推荐 (还没有看过的同学赶快去找,不要错过阿~).这首歌里面他们有使用不同的腔调来诠释妹妹和哥哥的对话,很好玩~。而且歌词里面居然还有一整段是强力胶的使用说明。(不过念得很快,不看歌词歌本不知道在念什么) 这首歌其实很适合我,因为我老搞砸,而且又不爱承认自己搞砸。所以总是想办法掩饰,结果当然就是更惨。(所以这首歌真是充满了教育意义啊。小朋友们做错事就要勇于承认阿!)

另外值得推荐的歌曲是[疯狂假面]。这首歌编曲做得很好听,歌词是讽刺那些很爱装的人,副歌一直讲“你就只会假(假是用的台语)" 连Sh*t都写到歌词里面了,这两个人写词还真的是超自由的。[胖子]也是一首很可爱的歌曲。一开始就唱‘我非常饿’.基本上自由发挥的歌曲创作都来自于 他们的生活。而他们两个人其实都不瘦,所以会写出这首歌来也不意外。结尾的时候很励志,歌词写说"别因为胖,一个人流着泪。别因为胖,就以为你不美。别因 为胖, 就忘记要去飞。别因为胖,就忘记你是谁。"[姐姐]也是一首很好玩的歌曲,写的是想把姐姐的人的心情,还找来了温岚,虽然温岚只唱了一两句而已。

[New Day]和[好人]都是阿达的创作。其实这两首歌都是一个调调,属于比较正常的嬉哈饶舌。(阿达那个样子居然可以写出这样正常的歌,让我很难想象,哈哈) 因为太正常了,所以一度让我觉得对一张摆明了就是要玩起来的专辑里面,稍微有点格格不入。特别是[New Day]太过深情。我想可能这两首也是为了迎合有些无法接受太"自由"的歌曲的听众准备的。

反倒是李伯恩写的短短的2分42秒的[培根起司蛋]让我很喜欢。(其实只要是和食物还有吃的东西有关的歌曲,都是我的心头好啊) 歌词就是好玩,无里头。而且还故意学某种口音,而且还学得不是很纯熟,所以更好笑。你要在培根起司蛋三明治里面加什么呢?我觉得加哭腔真得比较赞,哈哈。

专辑结尾的时候突然来了一首感性的[别哭],反而让我不知所措。仿佛就是每个大大咧咧搞笑的人,其实背后都还是有一颗多愁善感的心。只是习惯于用嬉笑掩饰而已。

或许你听惯了情歌,听惯了修饰华丽的歌词。或许你认为能让你哭的歌曲才是好歌曲。太快乐的专辑似乎总是被人低估了。我们明明就是贪恋欢乐的人,却总不愿意给这些带给我们欢乐的专辑多点鼓励。其实生活已经如此,能够给你带来欢乐的歌曲又有多少呢?能够给你带来欢乐又能让你拍手叫好的歌曲又有多少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